学院新闻

郭声健教授莅临音乐学院指导专业建设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5作者:浏览次数:10

    2024321日,湖南师范大学郭声健教授莅临音乐学院指导专业建设工作,开展学术交流,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当日上午,郭声健教授与学院教师座谈交流,围绕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音乐学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设置、音乐学师范专业认证等议题深入研讨。郭教授对国家政策进行了解读,结合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办学实践与自身育人探索,为学院新版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建议学院应重视“师范性”,以“师范性”为核心开展各项建设,特别是在课程教学上,所有课程都应融入教学法,教师教学本身即是最好的师范性实践。会前,举办了简短的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校长雷儒金为郭声健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下午,郭声健教授应邀在教育大楼报告厅开展了“美育浸润,从提升教师美育素养开始”为题的讲座,校党委常委肖六亿教授主持,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和部分兼职教师参会。讲座分为三部分:“有美育必浸润,无浸润不美育,浸润是美育的初心与使命”“教师本身就是最鲜活的美育课程,是美育浸润的最好资源”和“以美育人先育己,浸润教师要先行,提升教师美育素养是全面实施美育浸润行动的关键和前提”。郭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以实际案例佐证,诠释了美育浸润是什么,美育浸润如何行动,带给师生极大的启发与思考,为学院培养优秀中小学美育教师提供了指导。


学术讲座后,郭声健教授走访调研我院与沈家营小学联合建设的美育实践项目成果,考察正在筹建的沈家营小学民族管弦乐团,对乐团的建设条件、进展情况、指导老师的安排等详细了解,赞扬同学们劲头十足的排练精神,鼓励大家真正走进音乐、爱上民族音乐。郭声健教授一行先后参观了合唱社、舞蹈社团、剪纸社团、皮影社团,对我校与沈家营小学合作的美育建设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