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2004年创立的音乐系,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青山湖校区内,现有音乐学(含音乐教育、作曲两个方向)、音乐表演、舞蹈学和舞蹈表演四个本科专业。音乐学院从2012年开始招收课程与教学论(音乐)和音乐美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招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音乐学院设有音乐教育系、音乐表演系、舞蹈系和理论课部四个系(部),拥有一支专业门类齐全、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和完成了国家和省市级各类科研项目,出版和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作品、专著和论文,取得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荣获亚洲国际青年歌唱家大赛美声组二等奖、文化部首届相约维也纳奥地利中国音乐艺术节最佳表演大奖、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国际、国家和省级大奖。

  音乐学院具有一流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建有现代化的音乐楼和全国高校一流水平的剧院——被誉为“水上莲花”的湖师大剧院。拥有各类琴房200间、钢琴200余台,舞蹈教室6间。设有多功能厅、排练厅、音乐素养实验室、播音主持实验室、专业录音棚、MIDI教室、器乐演奏室、数码钢琴教室、电脑音乐教室、综合排练室、微格教室、多媒体教室等教学场所及设施,仪器设备总值过千万元。

  音乐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大力推进实践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在历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本科专业学生基本功比赛、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艺术展演、全国高校“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等大型比赛中,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学院建有中国民族器乐乐团、合唱团、室内乐团、舞蹈团等艺术实践团体,学生经过严格系统的专业训练,具备较高专业素质和相当专业水准,每年举办原创音乐与舞蹈专场以及大型综合性文艺演出,应邀参加全国校园春晚、全国第二届智力运动会闭幕式、全国农民工春晚、己亥年拜谒炎帝神农大典、湖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湖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第十届湖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等大型演出活动。学院连续多年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 “高雅艺术进中小学”活动,先后在全省20多所高校和中小学举办专场演出活动,传承艺术精华,弘扬民族文化。

  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2%以上,在大专院校、文艺团体、文化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工作单位从事教学、表演、音乐编导、管理等多种职业,成就卓著,事业斐然,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的音乐、舞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