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光明日报》报道我院舞蹈专业育人改革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5作者:浏览次数:10

打造红色舞蹈课程,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湖北师范大学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聚焦“五个思政”改革创新,全力推动红色元素融入舞蹈专业教学,大力推进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提升思政教育实效。

抓实红色舞蹈育人教学

学院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将思政教育融入舞蹈专业课程教学,创建思政教育特色品牌“奋进新时代”等,以课程思政、“同上一堂主题思政课”等形式,践行舞蹈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责任和崇高使命。

在舞蹈专业教学工作中融合课程思政建设,组建高校舞蹈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构建高校舞蹈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路径,着力推动红色舞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新成果;以舞蹈课程思政为教学特色,成功申报省级一流课程。举办“以文化人、以艺育人”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多位学者,以工作坊、专题讲座、公开课、技能展示等为载体,营造良好的红色舞蹈育人氛围。针对非舞蹈专业大学生群体开设舞蹈美育通识课《舞蹈形体修塑训练》,该课程在国家智慧教育、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平台上线,覆盖全国189所高校,选课人数累计高达5.52万人。

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用红色舞蹈艺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承办第六届湖北舞蹈金凤奖(非职业类)评奖活动,选送的《矿冶魂》《那曙光》等4个原创作品全部获奖,为推动舞蹈学科专业水平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强化红色舞蹈育人实践

学院着力打造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社团文化节等校园文化品牌,结合重要节庆日,鼓励学生学习红色舞蹈课程、创作红色舞蹈作品,营造红色舞蹈思政育人的良好校园氛围,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度。

学院大力推进红色舞蹈创作,让学生参与原创舞蹈表演工作,最大化发挥红色舞蹈的育人作用。组织与开展舞蹈课程思政实践育人系列专场汇报,彰显红色舞蹈思想政治教育成效;举办原创舞蹈诗《星火·寻光——精神的力量》专场晚会,用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深度的方式讲述党史,重温充满激情的热血岁月;组织策划“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艺汇演。

提升红色舞蹈育人价值

学院正确认识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使命,高举红色舞蹈这一育人抓手,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扩大红色舞蹈作品的影响力,激发并提升红色舞蹈的育人价值,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播。

学院积极传承艺术精神,弘扬民族文化,发挥高校服务地方文化优势,助推文化黄石建设。启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黄石港区9所中小学,为近万名学生带去精彩文艺汇演,让学生在艺术熏陶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生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和意气风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圆满完成湖北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通过演出,学生切身感受了土家族舞蹈、音乐及风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并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

学院选派优秀学生参加杭州第19届亚运会闭幕式,演绎舞蹈《荷桂共生辉》,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师生勇担重任、不负重托,圆满完成任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湖师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许岳军)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4-01/09/nw.D110000gmrb_20240109_7-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