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开展本学期第七期磁湖学术交流会活动(乐知计划·LZ074)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3作者:浏览次数:10


      2023128日上午8:30我院在音乐大楼13310智慧教室开展第七期磁湖学术交流日活动。此次学术活动由音乐学院杜朝晖博士担任主持人和评议人,段成瑶副教授进行主讲汇报,学院部分教师代表、部分本科生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段成瑶副教授作题为《弦绘传承:胡琴家族的多彩之声》的汇报,她分别从胡琴的构造,胡琴的演奏,胡琴的艺术欣赏历朝历代的发展进行阐述。其中段成瑶老师重点阐述了在胡琴与戏曲声腔融合突出地方风格特点,胡琴被众多戏曲剧种作为主弦,胡琴“可塑性"很强,可以根据不同的语言语调来进行调整,包括演奏技法的改变与形制的改革,这一点是很多乐器无法比拟的。胡琴得天独厚的音色条件倍受青睐,因为它能细致地演绎地方音乐与语言特色,拥有极大的灵活性和模仿能力,使唱腔与伴奏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大家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