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3年音乐学院教师田野作业能力提升活动(五)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1作者:浏览次数:10


今天是我们这次田野作业的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田野作业小组计划对前期的一些问题进行补充和求证,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相关问题。经过前一天对前期材料的汇总整理,田野作业小组决定前往五河镇另一个村——五河村,了解在相近的环境下五河村的高腔生态。

五河村高腔剧社的社长是一位八十多岁高龄的老人,叫做王学钿。他1960年安庆师范学院毕业后,就回到五河村教书,同时也当了四十多年的校长,退休后至今任在镇关工委工作,一生都在为村镇文化建设做贡献。

田野小组成员与王学钿社长交流


田野小组在王学钿社长办公室对他和剧社的刘老师,他们分别从剧社历史、管理和演出排练为小组成员们答疑解惑。而后,两位老师带着大家参观了五河村高腔剧社的学习办公室和排演场地,都是设备齐全,环境宽敞,只是目前没有排练任务大家没有能够现场欣赏。

王学钿社长为大家介绍剧社历史与成果


刘老师为大家介绍高腔服装及其角色功能


刘老师为大家进行高腔展示


晚些时候,田野小组与高腔老师们依依惜别,结束了这次短暂的田野作业行程,时间虽短,但这几天田野小组所经历的却十分丰富且有价值。收获颇丰的同时不免也会留有一些遗憾:

高腔剧社的社长为何大多都不会高腔

岳西高腔的文人围鼓和高腔演出具体差别有哪些

高腔剧社的人员流动频率及其身份认同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目前岳西县高腔传承中心的传承方式利弊何在?在当前社会条件下持续性如何?黄梅戏与高腔互相的纠缠对于高腔艺术形态有何影响?

岳西县高腔在五河、田头乡的区域艺术文化生态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在未来社会发展中这种作用的延续性?


问题还有很多,当然,问题永远是有的,只是取决于进入现场的深浅。

这就是田野作业吧,一直发现,一直思考,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