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3年音乐学院教师田野作业能力提升活动(三)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08-19作者:浏览次数:10


根据昨天田野工作小组对五河镇及其辖内乡村各政府机关、村委会的走访与询问,小组成员基本掌握了五河镇的沙岭村、百步村、五河村、河南村关于岳西高腔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剧社的分布。今天,田野工作小组提前和剧社社长崔达立老师沟通好了相关访谈事宜,直奔相对来说规模比较大的沙岭村高腔剧社。

岳西高腔班社位置分布图


田野工作小组首先来到了附近的崔氏祠堂,五河镇将近八成的居民都是崔姓,因是明朝洪武年间从江西鄱阳迁至潜山、白水湾,后至现菖蒲水车畈,故称为潜阳崔氏。了解崔氏家族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沉淀,对于更好地理解岳西高腔这种传统文化在沙岭村的时代延续与变革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拉近与沙岭村剧社崔达立老师的人际距离也有着较好的作用。

沙岭村崔氏宗祠


沙岭村高腔剧社是目前五河村规模相对较大的剧社,社团登记人数共计二十余人,各有分工。同时,剧社利用前废置的村小学作为固定的活动场地,并添置相关设备,满足日常排演的需求。岳西县高腔传承中心自2011年开始,根据群众需求,开展文化慰问活动,并将宣传、演出任务分解至依规成立的各个高腔剧社,使每一个乡村剧社都有排练和演出任务。在此过程中要求“老人”带“新人”一起练习一起演出,从而达到教学与传承的有机结合。

岳西县高腔沙岭剧社简介


沙岭村高腔剧社成员简介


沙岭村高腔剧社排演场地


田野作业小组成员与崔达立社长及主要演员(人员左起:司鼓兼财务崔道安、社长崔达立、县级传承人王足红、县级传承人储水红)交流



岳西高腔沙岭剧社活动剪影


在进行了一天的交流和探讨之后,田野小组与老艺人们惜别,离开沙岭村。分别之际,崔达立社长非常热情的将一套详细整理和记载着岳西高腔的《中国曲艺音乐集成·安徽卷》赠予我们,让我们在短暂交流之后能留下对岳西高腔的念想和进一步研究的热情。返程途中,成员感概沙岭村高腔剧社的活动丰富、氛围浓厚,为岳西高腔在基层的宣传与传承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高腔剧社也离不开乡土,它与民俗文化相融合,在实践中不断扩展影响,增强活力,这也是岳西高腔保护和传承的一种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