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3年音乐学院教师田野作业能力提升活动(二)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08-18作者:浏览次数:13


817日,音乐学院田野作业小组一早驱车来到岳西县五河镇及其辖内的主要乡村,具体了解岳西高腔的戏剧状态演出与曲艺状态的围鼓自娱在村镇一级的传播、传承的历史与现状。

经过前期对于文献查阅和对现实情况的初步了解,岳西高腔的排演在村镇一级比较活跃的是岳西县的五河镇和田头镇。

五河镇村口


田野作业小组首先来到五河镇镇政府,从行政部门的政策措施方面先总体了解到五河镇对于岳西高腔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规划与措施。之后我们从镇政府的民政办公室了解到五河镇比较活跃的剧社,主要集中在潜水五河镇段附近的沙岭村、五河村、河南村,每个村都有高腔剧社,规模有大有小。同时,田野作业小组也与办公室工作人员交流了各村的大概情况和主要的岳西高腔艺人、剧社管理者。

五河镇基本情况和乡村分布


五河村与百步村相交处的乡村大舞台


下午,田野作业小组就依次走访了沙岭、五河、百步三个村委会,与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交流,了解情况。村委会从乡村公共文化供给的角度给予高腔剧社以充分的肯定,认为高腔剧社作为由祖先传下来到宝贵财富,不仅仅是当前乡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剧社也是他们开展村行政工作有益的助手。

在百步村,田野作业小组与一位大爷不期而遇,经过短暂的交流,得知他就是一位高腔演唱者,遂就地开展起田野访谈。大爷姓王,是百步村人,今年70多岁,身体非常健康,气色红润,语言表达逻辑性很强。田野作业小组主要就王大爷的学艺经历和目前所从事的高腔排演活动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虽然岳西方言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田野作业小组与王大爷之间交流的障碍,但通过各种形体动作的加入和小组成员的访谈技巧,访谈效果的以保证。

岳西高腔艺人王大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通过一天的走访,特别是在与行政部门的交流中,田野作业小组对中国传统艺术有了新的认识,感悟到乡村中的中华传统艺术的传播和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专业的指导,行政管理人员和文艺工作者看似是专业艺术的两头,实际上却共同作用于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都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