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3年音乐学院教师田野作业能力提升活动(一)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08-17作者:浏览次数:10

2023816日,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田野作业小组一行三人出发赴安庆市岳西县例行开展暑期教师田野作业能力提升项目。此次田野作业活动由李海萌副院长带队,唐天齐、韩隆政等老师参与调查对象流行于是岳西境域的岳西高腔、文人围鼓等戏曲曲艺。


红二十八军纪念馆


革命英雄纪念碑


田野工作的第一站是位于安庆市岳西县包家乡的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田野作业小组怀着崇敬的心情,先后参观了红二十八军纪念馆、红二十八军展陈馆、革命烈士纪念碑以及聂家老屋旧址,专心观看和学习珍贵文物史料。参观红色革命旧址,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发扬红色革命精神。认识到红二十八军不愧是一支英雄的部队,他们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又无法与党中央联系的情况下,高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鄂豫皖地区人民,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取得了卓越的成果。


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


聂家老屋


红色革命教育为后面田野作业小组鼓足了干劲,大家纷纷表示在田野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这种不怕困难、持续作战的精神,于环境困难处矢志不移,于学术难关时群策群力,以实际行动赓续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履职本领,真正将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力服务于音乐学院内涵建设。

而后,田野作业小组进行了集体学习,全面梳理了岳西历史发展以及不同时期的经济、地理、文化状况,集体讨论了当前岳西高腔、文人围鼓的研究概况、学术热点与难点,仔细分析了接下来田野工作的重心与可能出现的困难与难点,及时做好预案。为后续几天的田野调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争取取得丰富、有价值的田野工作成果,使老师们在过程中得到相应的锻炼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