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音乐的向度”系列学术讲座第四期LZ055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3作者:浏览次数:114


20221213日上午8点,在音乐学院13311会议室,我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赵书峰教授开展题为《民族音乐学的田野工作规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李海萌副院长作为主持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博士、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兄弟院校教师参加。

讲座伊始,李海萌副院长介绍主讲人赵书峰教授的学术经历,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赵书峰教授首先强调了田野作业的重要性。他说“田野工作是民族音乐学研究的立身之本,田野是触发问题意识的灵感地,是检验理论有效性的试验场。”其次,赵教授为在座教师讲授了田野工作的定义以及进行田野作业的具体方法,强调“实地调查”、“实地记录”的重要性,建议开展田野工作前做好详细地准备工作。最后提出现场田野作业除了关注现场活态表演之外同时要注重其背后历史人类学研究理念的影响作用。

讲座结尾,现场人员与赵教授进行了互动,赵教授耐心解答了教师提出的问题。通过赵书峰教授的学术讲座,使在座与会人员更加清楚了解田野作业,并为今后的田野作业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方向。赵教授鼓励我院教师多进行田野工作,为今后申报国家级项目奠定实地经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