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班会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8作者:浏览次数:334


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维护学生的财产安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音乐学院于2022918组织召开防范电信网站诈骗”主题教育班会,推进校园反诈工作的深入开展



班会上,各班安全信息员带领同学们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讲,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常见类型和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几个方面开展。首先通过案例,带领同学们了解关于刷单返利、冒充QQ和微信好友借钱、虚假投资平台、冒充物流客服退款、冒充公检法、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等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提醒同学们遇到各种骗局做到“不理睬、不转账、不轻信、不汇款”。随后各班班长向同学们讲述了预防诈骗的具体措施:一是全员安装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来电预警功能;二是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不贪便宜不轻信,谨防上当;三是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讯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决不向陌生人转账。四是遇到诈骗情况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告知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



最后,各班级通过电信诈骗情景表演,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防诈知识科普,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围绕电信诈骗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签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



此次主题班会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也提高了大家对日益翻新的诈骗手段的分辨能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擦亮双眼,时刻保持警惕,学会自我保护,练就一双辨别是非的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