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音乐学院举办读书会交流活动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5作者:浏览次数:258

2022913日下午400分在音乐大楼13311会议室开展了当“非遗”遇上“直播”——项目申请书研讨(乐知计划LZ045)非遗讲坛活动。此次活动由徐颖情主讲,李海萌副院长主持,徐晴岚杨小丹、张蕾、胡丽君张恕、程洁、黄芳、张金栋、徐海、唐天等老师以及部分学生参加讨论。

活动伊始,徐颖情老师介绍了本次分享的项目以及活动所探讨的主题。本次活动的项目名称“荆楚非遗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的路经研究”徐颖情老师“非遗”“直播”和“乡村振兴”为主要关键词,对荆楚地区非遗手艺人为研究对象,以社会的认知和情感为视角,从新时代政策和直播元素出发,采用半结构访谈、非参与观察和参与观察的质性研究方法,深入理解了非遗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在介绍完项目书大致内容后,徐颖情老师对项目书的选题意义和预期价值作出说明,以深入理解互动的“直播”行为在“非遗”和“乡村振兴”中代表的作用与意义,以期为荆楚非遗的当代发展和创新转化提供借鉴之资。

在场的老师们也分别提出了自己对于项目申请书的想法。徐晴岚副教授提到“非遗直播研究”在“直播元素”里如何用理论解释现象,如何乡村振兴缺少理论研究,研究对象大部分是中老年人的不同人生阶段,这种非遗手艺人可以通过直播去宣传,但理论支撑和如何乡村振兴,是目前有待商榷的唐天齐老师通过“非遗”“直播”的综述,针对两者的思路逻辑提出思路。

通过此次读书会分享,学生们了解了项目申请的书写规范,明确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的重要性,受益匪浅。“读书之乐乐无穷,瑶琴一曲来薰风”。一场在阅读中成长,在分享中收获,在交流中启发的交流分享已顺利落下帷幕,但教师们永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大家将一起潜心研读,磨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