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音乐学院举办2022年磁湖学术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作者:浏览次数:380


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第二次学术系列讲座于2022519日顺利开展,讲座主讲人为韩林彤博士和丁慧副教授。音乐学院部分资深教师、理论方向艺术硕士、学术硕士以及本科生到场参与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院长周友良教授主持,并为此次讲座致开幕辞。


讲座一:音乐教育哲学

韩林彤博士结合其博士论文《身体哲学视阈下音乐教育价值观变革研究》对中西方音乐教育中的身心关系的发展进行溯源,从身体哲学的语境下重新解读与思考主观与客观、思维与存在、形与神、身与心等的关系。从我国音乐教育价值观的演进、现状脉络入手,聚焦当代我国音乐教育的价值的两大基本特征:“以审美为核心”和“重技术与知识”,“身体”在音乐教育中没落,使音乐教育变得沉重。

身体哲学视阈下音乐教育价值的主体需要回归到实践中的人的身体,让学生的身体参与到音乐教育教学中。教师以身体哲学为指导,理论和实践得到相互的映衬,重视学生的身体感受,创设学生身体互动的实践活动。

本场讲座结束后,到场的各位老师同韩林彤博士展开探讨。通过联系教学法的方式对身体哲学进行实践层次的理解,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教育的身体性等。

讲座二:系古今·辩名实·重实践

黄翔鹏先生是中国音乐学大家,尤其对中国音乐史学 、音乐考古学、乐律学、音乐型态学等学科的成长、拓展、壮大,甚至一些学科的创建和奠基,有不可替代的贡献。

生活方式是一个人思想的映衬,丁慧副教授回忆了黄翔鹏先生的生活点滴,并将先生的学术作风和学术思想融入到生活中展开论述。论述了黄翔鹏先生将音乐实践作为理论研究的基础和数理逻辑与音乐实践相统一等的音乐教育理念,在黄先生的诸多研究中,还体现了中、外不同思想和学术的结合,体现了继承传统尊重前人与不断变革创新的结合。

讲座结束后诸位老师同丁慧副教授一同探讨的管仲五音、俗乐二十八调、律学等,并对黄翔鹏先生做学术的态度,对待研究的专注度以及对研究体系的科学性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本次音乐讲座的顺利开展,确保了学院科学研究活动的活跃性,通过音乐专业学术交流讲座的方式,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科研活动,使音乐学院师生对科研更有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今后还将继续开展更多的科研交流活动,以正面激励效应完善盘活音乐学院的科研氛围,创造科研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