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音乐学成功举办国际知名钢琴家雅各布·菲切特远程大师课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7作者:浏览次数:259


   2022516日下午,英国约克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国际知名钢琴家雅各布•菲切特的远程大师课在音乐学院13316教室成功举办。音乐学院院长周友良、钢琴教研室全体教师和音乐学院部分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参与了本次大师班课程。


本次大师课是音乐学院举办的国际艺术交流大师课系列之一,课程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课程开始,周友良院长对雅各布•菲切特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希望以后有机会多进行类似的线上教学交流。接下来一共4名学生进行了演奏,雅各布•菲切特分别对4名同学的演奏进行了指导。

首先是来自1901班的边欣悦同学,演奏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音画练习曲Op.39 No. 6》。

    接下来是来自1805班的李昌龙同学,演奏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的作品《匈牙利狂想曲第八首》。

第三位演奏的是2004班滕东阳同学,演奏波兰作曲家肖邦的作品《谐谑曲0p.31 No. 2》。

      最后演奏的是1908班的王锴同学,演奏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作品《奏鸣曲Op. 27No.2》第三乐章。


       雅各布•菲切特的教学风格生动形象,对这四名同学演奏的四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钢琴作品的细致讲解使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入学习了作品中的许多细节,加强了对钢琴作品细节处理的重视。

       课程最后,雅各布•菲切特和钢琴教研室的教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了钢琴演奏中如何让左手快速跑动、如何让学生的钢琴学习更有主动性、在演奏中手指如何贴键发力等专业问题。

本次大师课得紧密结合当下时代背景,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利用网络教学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教学内容富有深度,既保留了传统面授课程的及时性,又富有创新性,通过大师课传递着国际化的教育理念,有利于提升我院钢琴教师的教学水平。在雅各布•菲切特的指导下,我院学生加深了对音乐的理解,改进不足之处,提升演奏技巧及对曲目风格的把握等,有利于提升我院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