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田野作业活动系列-1904班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9作者:浏览次数:412

实践教学是音乐学院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按照《湖北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方案(2017版)》要求,为了让学生了解田野作业的具体内容,拓展研究音乐文化学习的视野,加强同学们沟通交流的能力,根据音乐学院安排,1904班于本学期第6、7周开展了为期2周的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鸦鹊岭镇为田野工作地的田野作业活动。



田野工作出发前,1904班及19级其他非师范班级在音乐学院316教室进行了两天的前期活动指导和学习,并分小组完成了理论的研讨工作。前期学习研讨完成后整个团队于10月14日出发,由唐天齐、韩莎、董丽君、段高升老师带队参与并指导。

 

田野团队一行首先前往湖北省当阳市玉泉寺,来到了东汉年间僧人普净结庐之庵。在这里,参观了玉泉铁塔的精妙设计以及“大雄宝殿”内威严的佛像,走在道路中,同学们仿佛跟随寺庙内古树的过往记忆,感受到了湖北当阳那个时代的浓厚佛教文化,同时也从这儿慢慢开始深入探索湖北的历史文化。


当晚田野团队到达了湖北省宜昌市鸦鹊岭镇正式准备开始进入田野调查阶段。第二天一早,团队一行一同前往了宜昌丝竹乐团演播厅,聆听了龙舟乐团一场地道的宜昌民间丝竹乐,面对面近距离感受了民间丝竹乐带来的震撼。演出结束后,团队成员上台与龙舟团的老艺人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沟通,询问并请教他们一些关于民间丝竹乐的历史以及他们与民间丝竹乐的故事。随后团队与丝竹乐团的团长杨龙洲老艺人进行了深一步的交流学习,了解到宜昌丝竹有着伴随民间各种民俗活动而产生、发展和生存;采用民间工尺谱记谱,自成体系;演奏乐曲有丝弦,竹管,弹拨,打击四大类;曲调有宫廷乐师的创作痕迹,旋律、版式规范典雅华丽等等的特征。


10月16日—17日,田野团队分为四个小组分别拜访了龙舟乐团的老艺人,中阮艺人刘爷爷;二胡艺人向阿姨;笛子艺人冯爷爷以及团长杨龙洲杨爷爷等,现场田野调查鸦鹊岭镇丝竹音乐的历史传统与音乐文化以及传承等问题。在各位老艺人的耐心讲解与表演下,团队进一步了解到丝竹文化的历史文化、民俗功能与曲调歌词等。团队成员还分别深入乡镇,各自寻找访谈对象,了解当地的生活状况,进行面对面交流,更全面深刻领会鸦鹊岭音乐文化与传统及传承问题。


10月18日——20日,田野团队一行离开鸦鹊岭镇前往宜昌市开始对宜昌风景历史文化的进一步深入了解。前往三峡人家,领略当地自然山水和土家族的风土人情。登轮船、坐索道、逛集市、看三峡,聆听土家族特有的巴楚南音,感受三峡风景的壮阔秀美以及民族文化的特色。

经过一周的跋涉,途径当阳、鸦鹊岭、宜昌,最终抵达目的地荆州。关羽祠、荆州博物馆,田野团队感受到三国时期兄弟的生死情谊、当时的战争的残酷,体会了古人的聪明智慧与艺术追求。


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此次田野作业,让同学们了解了田野工作的辛苦以及深入地方细致调查的重要性。为同学们之后的研究视野进行了深入的拓展,锻炼了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与此同时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实践性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