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音乐系研习见习活动系列—1809班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3作者:浏览次数:427

(通讯员:张艺文)金秋十月,在 10 月 12 日至 18 日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1809 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见习活动。为了加强学生对教师行业的理解,我校在教育大楼报告厅开展了两场线上专家知识讲座,以及安排了一日大冶滨湖学校见习听课研讨活动。1809班的学生们在线倾听两场专家讲座和实地研习见习活动之后,对音乐教学有更多的了解

1809 班的同学们表示,在过去音乐音乐知识方面的学习中,他们更加注重学习音乐基础知识、技术处理情感表达和表演形式,掌握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系统、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而忽略了教学重点学习不在于对知识结构的运用,在这次音乐见习中深刻的意识到如何用语言完整的去表达,如果运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和音乐术语去给小朋友讲课。除此之外,我们认为:需要掌握教育方法,也需要掌握好的,较高水准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拥有更加广博的知识面和一定的基本功。使本班同学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教育教学的路途中不断取得进步。

两场专家知识讲座主要通过线上ppt以及学生在互动环节提问的方式与专家交流。第一天,黄涛老师对于什么是新高考的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阐述,大家都用心的做了笔记,也有学生踊跃的提问发言,第二天天宝艺术的园长给学生们看了很多幼园组织各种精彩活动,学生们从中明白教学要以人为本,尊重孩子的天性。

学生要学会感知音乐,感知艺术美感和情感内涵,不单单是听,唱,还要理解其中的文化语境和它的艺术表现。在由我校胡丽君老师的带领下1809 班的全体学生来到了大冶市滨湖学校,与滨湖学校的音乐老师进行了教学问题的交流。在此次交流中学生们了解到一节课仅要把“素质”和“德育”作为主要目标,不仅要让小朋友爱上课堂更要普及歌中的知识,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以最专业的水平来完成一节课的目标。

参与两场线上专家知识讲座和见习研习等学习活动,使1809 班的学生深刻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荣耀、重任、能力体现和教学魅力,同时也体会到作为一位教学园丁的辛苦,也对音乐教师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相信通过这次学习经历,大家会更加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走向教师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