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音乐系研习见习活动系列——1901班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1作者:浏览次数:386


2020年10月12日至10月15日,音乐学院1901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和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学院组织的见习活动。

10月12日上午,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观看了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黄涛老师以“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音乐教育中的困惑及对策”为主题的讲座,黄老师从审美感知和艺术表现两个方面给同学们讲解了核心素养。2021年湖北省高考将进行重大改革,音乐学科作为考查科目,在高二年级将进行合格性考试与考查,教学组织模式也出现了重大变革。在该背景下,需要加强宣传教育,改变家长和学生的观念,教育系统部门也应该有配套措施,鼓励社会机构积极广泛参与,帮助学生提前做好学业规划。
       10月13日上午开展了黄石市城发集团天宝艺术幼儿园汪园长带来的“乐中学知,行中厚德”的主题讲座。汪园长针对幼儿核心价值观、办园理念、教育愿景、日常活动、特色办学和自己发现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讲述了传统课堂模式已经不适合当今的教学情况,现在所提倡的幼儿教学模式要求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是主导,把学生放在课堂的主要地位。讲座中给同学们观看了带领小朋友进行游戏教学的视频,通过视频可以感受到小朋友们通过游戏的体验,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提升了素养,直观的体会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模式的重要性。
       第三天各小组针对前两天的讲座学习进行了二次总结,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组织每位同学发表个人学习心得。并集中查询了中小学音乐课教学的相关资料,学习在音乐教学中如何巧妙的变换教学方式,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兴趣,感受鉴赏音乐美,为第四天的见习实践活动做好前期准备。
      10月15日全天,1901班集中前往大冶尹家湖中学和小学进行分组见习实践学习。现场观摩了大冶尹家湖中学和小学的音乐课堂教学,感受基础教育音乐教师的音乐教学方式,学习他们传授知识和驾驭课堂的技能。通过一整天的学习、观摩和参观,同学们深刻的体会到音乐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重要性,学生的积极参与有利于教师更加顺利的实施教学,同时也能推升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学习效率。尹家湖中学和小学音乐老师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明白作为一个音乐教师必须一专多能在课堂上不限于自己的专业,学会利用先进的方法让孩子更好去接受课程内容,让课堂不再枯燥无味,变得生动鲜活。

通过本次见习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学习到了很多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先进的教学理念让同学们明白接下来应该如何学习和提升教育理念明确今后完善和改进的方向,以便提升综合素养,更好的在社会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