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音乐系研习见习活动系列——1804班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1作者:浏览次数:420


     (通讯员:周焱)为积极落实师范类人才培养,改革师范教育实习模式,提升学生教育素质,以便在未来的教师工作岗位上更好地教书育人,音乐学院在第六周安排18级音乐系各班进行了常规的研习见习活动

1804班在班主任蒲实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一周的见习活动,分别是10月12日《新高考背景下的普通高中音乐教育中的困惑及我们的对策》讲座及研讨10月13日《乐中知学》讲座及研讨、10月14日沈家营小学音乐公开课观摩与研讨等系列活动本次研习见习活动既有针对幼儿的艺术素养培养,也有针对基础教育的音乐公开课学习探讨,还有在新时期高中阶段音乐教育的风向标及问题解决,全面并深刻的让还在大三阶段学习的音乐系同学们了解了今后从事音乐教师岗位所应具备的能力范畴。

      为适应新高考下的高中音乐教育,解决新高考下的音乐教育所出现的常见问题,进一步培养学生对于音乐教育的感知及运用能力,10月12日上午九点在湖北师范大学教育大楼报告厅举行《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音乐教育中的困惑及我们的对策》主题讲座,讲座主讲人为来自华中师大一附中音乐教师黄涛,参加讲座的人员有18、19级全体学生及各班班主任,全程由任能亮老师主持。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当下课改之后的大背景关于音乐教育所出现的一些困惑并提出解决方法,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分析改善,做到在适应中创新发展。

10月13日上午八点半,现任黄石市城发集团天宝艺术幼儿园园长汪频老师在教育大楼报告厅开展了《乐中学知,行中厚德》主题讲座,讲座主办方为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参与本次讲座的人员有18、19级全体学生及各班班主任。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幼儿教育方面提出幼儿教育作为教育开端的重要性,同时在此过程中孩子的生活态度以及行为习惯都是不容忽视的,要求教师在幼儿教育阶段注重发展孩子的个性,培养孩子的艺术审美能力。

为探索一条师范教育实践与基地学校指导教师业务提升的“双赢”教学实践与教学指导的道路,着力为基础教育培养优质师资而努力,更好地让同学们感受课堂教育,体验一线教师不同的教学方法,10月14日上午八点1804班全体学生在沈家营小学观摩听课,此次见习由班主任蒲实带领组织。本次见习活动具体是通过四节不同音乐课堂教学内容的观摩,与执教教师集中评课的交流沟通,了解教师们自己的教学设计理念及教学反思并从中结合自己的思考进行答疑解惑。在这个见习观摩的过程中,1804班全体同学认真收集材料,整理笔记并且积极参与评课讨论,从中获得许多课本上无法获得的教学方式与创新的教学理念。

观摩课后,蒲实老师首先对沈家营小学的领导老师对音乐学院本次研习见习活动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通过聆听公开课以及课后探讨的方式,让1804班的同学们重新对义务教育阶段音乐课程的现状有了较深层次的了解,并结合四位老师授课过程中运用的音乐技能、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孩子们音乐课堂需做出的授课方式变化等环节给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同学们在随后与沈家营小学的音乐教师们有了较好的研讨氛围,大家对这几位基础音乐教育“前辈”提出了自己观摩公开课后的疑问以及建议。最后沈家营小学的领导老师们也对音乐学院的本次研习见习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公开课的实施环节以及探讨环节中自己也有了较大的收获,后期沈家营小学一定会和音乐学院有更多紧密的艺术合作项目开展。整个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朱斐老师《小动物回家》)



(蔡璠老师《守株待兔的老农夫》)



(曲艺老师《大鼓与小鼓》)



(宋文敏老师《老爷爷赶鸭》)

为期一周的研习见习活动使1804班全体同学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教书育人是一件严谨的事情,对于音乐学科而言,在时代的发展下越来越得到重视,也使得音乐学科教师岗位要求会逐次提升,这不仅仅意味着就业的竞争压力大,更需要音乐教师在不断学习中提高自身素养。

 

(1804集体听课观摩)


(1804集体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