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音乐系研习见习活动系列——1802/03班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9作者:浏览次数:423


(通讯员:厉敏)对推动我国的音乐事业发展、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陶冶学生的音乐情操湖北师范大学音乐系于2020年10月12日至18日在教育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两场线上专家知识讲座以及安排了一日大冶市实验中学音乐见习听课研讨活动。此次活动1802/3全体学生不仅参加学习了两场在我市教育行业专业能力强、权威高的专家老师讲座,还在我校任能亮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大冶市实验中学进行一日见习活动。大冶实验中学是湖北省大冶市一所公立初级中学,位于大冶文化繁荣的市中心。在1983年,大冶实验中学开始被建立,在那时学校被当地称为北门中学。该校以“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基”为办学宗旨,秉承着此办学宗旨在音乐课堂上进行教育,对推动我国的音乐事业发展、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陶冶学生的音乐情操等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两场线上专家知识讲座中,专家老师们主要通过在主讲环节时进行线上PPT教育内容讲演以及学生在互动环节中根据专家老师所讲内容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专家线上为学生答疑解惑的方式展开的。在两位专家进行PPT讲演的过程中,学生们纷纷将注意集中在大荧幕所展示的PPT上。当专家老师讲到重点时,许多学生以拍照形式进行知识记录,也有许多学生写在本子上进行摘抄记录。我有注意到,学生在做笔记过程中特意将不懂的重难点进行红笔标记,准备在与专家教师的互动环节时提出。这种又针对性的一对一学生提问,专家解答模式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同时又增强了1802/3班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进而推动了我校综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此次1802/3班的一日见习活动是在我校任能亮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来到了位于大冶文化繁荣的市中心的大冶市实验中学。学生们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来到该中学,刚下车便积极热情的与实验中学的老师、学生们表示问候。在音乐见习听课活动时,学生们统一自动保持安静,表示对上课音乐老师和学生的尊重。老师讲课期间,1802/3班学生们都在本子上记录并思考着该老师讲课的内容与方法,学习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等。老师讲课结束后紧接着就是学生们与大冶市实验中学音乐讲课教师进行教学问题交流的小型活动。在此次学生与老师教学问题交流中,学生们拿着自己针对老师上课所讲内容时做的笔记,积极踊跃的向老师们提出教育教学问题,老师们也很耐心的为同学们进行一一解答,见习交流环节气氛十分活跃。交流的最后,大冶市实验中学的教师们表示很开心能与学生们分享一些教学经验,老师和我们都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机会可以相互交流学习。

学生们结束见习听课活动返校后,对两场线上专家知识讲座和大冶市实验中学音乐见习听课研讨活动进行了小组总结和小组讨论。我们自主相约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积极讨论交流,自主学习气氛高涨,构成校园生活中一道美好靓丽的风景。在见习的活动后期,1802/3班中每个小组会将见习活动期间的讲座记录、组内讨论心得、组内自主讲课等活动内容以见习报告的形式进行知识上交与内容分享。整个见习活动期间,带队教师和相关负责人员会用相机拍照记录下我们不断实践成长,见习求知之旅的幸福的瞬间。

参与两场线上专家知识讲座和见习等实践性学习活动,让我们深感受益匪浅。同时,也使我们在真正大四进入实习期之前对音乐教师的具体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教学流程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相信经过此次学习经历,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今后走向教师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