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音乐系研习见习活动系列——1801班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9作者:浏览次数:442


2020年10月12日,音乐学院音乐系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见习研习活动,旨在提高全体学生教学能力水平,通过教育见习研习进一步培养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次见习研习活动是不可多得又至关紧要的,正如费尔巴哈所说的“理论所不能解决的那些疑难,实践会给你解决”。这次见习能我们更直接的了解中小学实际,能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研习周的安排为前三天在教育大楼进行理论学习,后两天进行实践研习,在黄石市广场路小学进行,此次活动由班主任韩林彤老师音乐系主任高月霞副教授带队。

10月12日,研习的第一天,学院统一将我们组织在教育大楼观摩华师一附中黄涛老师的《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音乐教育中的困惑及对策》讲座,黄涛老师讲到随着素质教育新课改的发展,音乐课程也随之改变,并根据音乐教育大纲提出了三个困惑。最后提出四个教学问题,分别是:目标设置的可操作性与可检验性、教学语言的准确性与逻辑性、教学方法的实用性与有效性、知识点的正确性与可靠性四点。此次讲座让我们更清晰的认识到高中音乐教育需要关注的关键点,在讲授过后,黄老师还通过线上通话和我们连线为我们答疑解惑。在上午的讲座结束后,我们将班级依次分为多个小组对于今天讲座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学习。








      10月13日研习的第二天同样也是理论知识学习的讲座日,这次是由黄石市天宝艺术幼儿园院长汪院长为我们讲授了“乐中学知 行中厚德”的系列讲座,汪院长提出了现代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老先生创造的教育思想中的“一个理论,三大原理,四种精神,五大主张”。在最后,汪院长指出,咱们教师是我国教育的中坚力量。在基础教育上,教师是基础中的基础。在高等教育上,教师是制高点中的制高点。上午进行完观摩学习后,下午在韩林彤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对汪院长讲授的“乐学”展开了分组讨论和学习。


10月14日,我们在音乐学院组内讨论了关于即将去往黄石广场路小学的准备工作及关于真正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疑惑,上午九点我们到达音乐学院306教室进行小组讨论,我们从小学教育模式出发,针对教育教学方法,教材把控及课堂节奏掌控几个方面准备了几个问题希望能从此次研习中找到答案。 


    





      10月15日上午8点30分,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801班共33名同学在学校物理大楼处集合,一起乘车去往黄石市广场路小学见习。本次研习主要内容是旁听两位广场路小学音乐教师的公开课,第一节是黄青老师的二年级音乐公开课。这次公开课中,黄青老师所选择的歌曲是一首印度尼西亚的儿歌--《种玉米》。黄老师在课堂上辅以观看公益教育小视频等方法,更加加深孩子们对辛勤劳动的印象。整体课堂气氛活跃,节奏把控自如,给旁听的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堂课是胡芳老师的四年级音乐公开课,胡芳老师同样是一名有着十多年教育经验的老教师了,她这次选择的歌曲是波兰民歌《在卡吉德洛森林里》,整堂公开课中,比较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胡芳老师用一个乒乓球的弹跳来向学生们演示如何演唱跳音,这种新颖的方法引人深思。
      两节公开课后,广场路小学校方特意安排了来见习的大学生们与音乐组组长李春风老师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最后,湖师的学生们与广场路小学的教师们一一起合影,记录下了这次意义特殊的见习。相信大多数的同学们也和我一样,反复咀嚼回味着这一次的旁听,受益匪浅。


10月16日,这是我们研习活动的最后一天,也是总结收获的一天,经过一个星期的研习,我们无论是理论方面能力还是实践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高度的提升,上午10点我们于音乐学院306集合进行分小组讨论,将昨天见习时记录的笔记及图片一同展示出来作为整个小组讨论的材料,每位组员都将自己这几天的心得体会分享交流,我们总结出对于不同阶段的教学我们需要根据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教学的方法与内容,适应学生阶段的教学模式才是最有效果的教学模式。

通过此次研活动,同学们都深刻认识到实践课程的重要性,真正的课堂并非是我们脑海中存粹理想的课堂,离开实践理论是空洞的,而不以理论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这次见习活动也让我们深刻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如果只一昧学习理论不顾实践,最后我们可能不但做不到教书育人反而会误人子弟。也正如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的话“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