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20年秋季见习研习讲座(一):《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音乐教育中的困惑及我们的对策》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5作者:浏览次数:385

为适应新高考下的高中音乐教育,音乐学院于20201012日上午九点,在教育大楼报告厅举办了“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音乐教育中的困惑及对策”讲座,为学生讲课的老师是华中师大附中的黄涛老师,讲课内容主要是讲2021年的高考重大改革。

教育改革总是在变化,由3+13+1+2的教学组织模式的巨大变革。音乐学科作为考查科目在高二年级进行合格性考试与考查,教学组织模式也出现了重大变革。

困惑一:核心素养

学科的核心素养:(1)审美感知实际上是双基,也就是基本知识和基本素质 2)艺术表现 3)文化理解

困惑二:课程开设

96年开设艺术欣赏科到03年课程标准对音乐课程体系进行了模块化教育改革再到17年进行了必要的调整和丰富。最重要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价值观,欠缺的是对中学音乐教育的认识。

新高考下的音乐学科面临许多挑战,今天黄老师结合当下教育提出两点困惑以及解决困惑的对策,分别是核心素养和课程开设,结合华师一附的实际情况向我们传授经验,通过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更加准确切入当下新高考的音乐学科教育的方向,分别是在教学目标设置、教学语言、教学方法以及知识点的归纳总结。

听完黄涛老师的分析及案例详细详解,同学们收获颇多,深切感受到中国音乐教育在不断前进和发展,从而为我们之后的学习及实践提供了指导性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