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3年冬季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田野工作能力提升之蒙自篇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1作者:浏览次数:10

昆明采风后,音乐学院田野工作能力提升团队董丽君、徐珍红、易秀华、程洁、黄奕彬等老师等一行11人,前往蒙自继续展开田野调查。

蒙自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府,也是一个传承千年军屯文化古镇,同时蒙自也有着丰富的音乐文化传统。1130日晚,抵达蒙自以后,小组召开了简短的会议,易秀华老师对这两天的行程及目的做了简单的介绍及安排。

121日,主要任务,了解蒙自的近代人文历史及传统音乐文化。第一站是碧色寨。碧色寨火车站是中国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碧色寨历史文化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

滇越铁路第一站——碧色寨车站

第二站来到红河博物馆。这是红河地区悠久历史、民俗艺术及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

红河博物馆陈列鸫少数民族乐器及服饰

122日团队展开田野调查,访谈民间艺人,街头艺人。小组成员首先来到南湖公园。这里是民间文化的聚集地。湖心亭传来阵阵歌声,聚集了十余名哈尼族老人,自组乐队正在练习,老人们“各司其职”二胡、笛子、三弦、尤克里里等乐器一应俱全。大家上前与艺人合作,拉近距离,向他们了解蒙自地方音乐文化。


经过“深入”的互动,艺人们显示出“自己人”的热情,纷纷向我们主动介绍地方音乐特点、种类,介绍了彝族、哈尼族音乐文化的主要传唱人、传承人。从交谈中,我们逐渐确定以洞经音乐为重点,以点带面。洞经音乐是蒙自民间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300年的历史。

随着交谈的深入,红河州作家协会理事李中泰先生,邀请我们去他家中做客,并赠予我们包括《蒙自洞经音乐》在内的许多珍藏书籍及乐谱。李中泰先生跟我们介绍洞经音乐的发展史。嘉庆在幼年时的侍读老师是蒙自的尹壮图,尹壮图告老还乡的时候把宫廷音乐带到蒙自,就是现在蒙自的洞经古乐。乐器有胡琴、笛子、唢呐、扬琴、筝、鼓、叉、锣、铃、木鱼、简板等。乐曲的编配相当丰富,管乐,弦乐和打击乐个善其胜而又层次分明,质感突显逼真玲珑剔透,他说外来文化的介入不过是一颗种子,一旦植入便被这里的水土孕育,开什么花,结什么果,无不带着这一方水土的灵性。蒙自洞经音乐流行于蒙自多个民族,每一地区都有独立成套的各类曲调,即:吹、拉、弹、唱、念、法、败寄于一身,旋律古色飘香,格调庄严肃穆,唱腔清脆圆滑,既有滇系戏曲韵味,又兼佛教道教音乐风格,既能表现宏伟壮丽气势磅礴的场面,也能表现优雅婉转的意境,既能登大雅之堂,也能为民间演奏,因其旋律优雅动听音韵自然流畅被称为雅乐或仙乐。这样的音乐在把“音乐自然化”的同时也把“自然音乐化”,每一首乐曲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无论诉说的是什么总给人愿望与希冀,一种精神上的向往。




老师们一起学唱李中泰先生创作的《蒙自尼苏酒歌》


老师们与李中泰先生合影





李中泰先生赠予老师们书籍

李中泰先生赠予老师们的乐谱


从与艺人们的初见到相识到成为朋友,蒙自淳朴的民风让我们感慨。此次田野采风实践与当地艺人建立了良好的联系,为我们在蒙自地区日后的田野工作打下很好的基础。相信,传承和发展民族音乐路虽远,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