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3年冬季·音乐学院教师田野作业能力提升活动·兰州组(二)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8作者:浏览次数:10


田野作业第三天。

1129清晨,草草果腹后,团队围坐一起,寒风刺骨,大家都是“高原红”,这是昨日鼓子艺人与音乐留下的余温徐海老师对昨日访谈进行了细致地总结,提出了过程中要注意的事项,并对今日行程与分工进行详细的安排。

徐海老师与小组成员安排行程与分工

根据昨天田野工作兰州组对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州鼓子协会的走访与询问,小组成员了解了七里河区兰州鼓子的基本情况。

根据安排,田野工作小组西北师范大学蒲蕊老师联系下直奔安宁区文化活动中心兰州鼓子传习所。

田野小组在安宁区文化活动中心正门合影

安宁区传习所登记人数共计二十余人,在成立传习所之前它是私人管理并组织活动将近2020096月在甘肃省兰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传习所以安宁区文化活动中心作为固定的活动场地,并添置相关设备,满足日常排演的需求。传习所会长魏世贵、副会长崔毓德,其他成员大都是魏家和肖家两大宗族成员平均年龄在70岁。从魏世贵老师介绍中得知兰州市目前有七个传习所,其中下面还有分会。安宁区传习所集体活动定于每周的周三和周六,一周2次。同时,为了方便于各个传习所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安宁区传习所集体活动与兰州其他区传习所时间是有意错开的。


小组成员与副会长崔毓德、魏世贵老师、肖振东老师交流

魏世贵老师非常热情的将肖振东老师在2009年出版的《兰州鼓子荟萃》提供给小组成员们阅览与学习。肖振东老师为大家概述了本书三大章节的主要内容,梳理兰州鼓子各个历史阶段首要的代表人物,以及发展脉络,组成部分及特点。肖振东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指出段树堂老先生兰州鼓子发展重要作用,认为段树堂老先生是集合兰州鼓子十大调的正宗传人。

兰州鼓子“唱为主而变”的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艺人们的技术熟练和配合默契。而曲牌的头和尾是不能变换,中间的曲牌可以随演奏者们的默契而变换,这也说明了兰州鼓子表演的灵活性。

徐海老师与肖振东老师探讨兰州鼓子曲牌

访谈间隙,安宁区传习所老师们为田野小组成员表演肖振东老师的新曲《兰州美》和新编《莺莺践行》。

传习所老师表演《兰州美》与《莺莺践行》

一天的交流和探讨之后,田野小组与老艺人们惜别。返程途中,小组成员们还时不时哼两句小曲儿互动,同时感概兰州鼓子传习所浓厚的氛围

兰州鼓子的传承并非易事,正是这一批充满热情和热爱的传承者们为这项艺术的保护和发展、在基层的宣传与传承做出了很大贡献。兰州鼓子是兰州人民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者们的热爱和努力,使这项古老的艺术焕发出新的活力。

田野小组成员与传习所老师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