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3年冬季·音乐学院教师田野作业能力提升·云南组之建水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7作者:浏览次数:10


1129日上午,田野作业成员们前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

田野作业团队成员们按照事先计划,实地考察了建水的文庙、临安府署、学政考棚、朱家花园、朝阳楼等文化古迹,观看建水小调演出印证了文献所述的“斯文在兹”走访了当地商贩、居民,走进大街小巷进行随即访谈。

访谈建水紫陶商贩


访谈当地居民

访谈建水小调演员

访谈广场上跳烟盒舞的居民

晚上,田野团队成员按照惯例进行晚会,对白天的工作汇总、交流。经过商讨,大家同意将田野作业的调查对象放在了城内的建水小调,将明天的主要工作确定为参观建水小调的排练和传承人访谈两项。

1130日上午,田野作业团队们前往建水小调剧场,慢节奏的生活和淳朴的民风让生活像倒退了30年,穿过广场、走过长道就来到了剧场门口,建水小调的传承人和表演老师们已经等候在门口,从与艺人们的交谈中得知,建水小调是汉、彝民族文化融合的产物,是彝汉两族人民文化交融的结晶。

建水小调剧场排练老师们

建水小调沙勇(傣建水族)给我们讲解(图右侧)

排练结束,大家围坐一圈,开始访谈,访谈从老者手捧的水烟谈起。建水小调传承人张汝林(彝族)老师拿出各种大小规格的水烟给我们展示,告诉我们水烟的种类和用法,我们也纷纷拿起试用,就这样,大家都自然的打开了话匣子。

张老师跟我们介绍,他们这个团有彝族、哈尼族、壮族、汉族各民族的演员,平时的工作就是演出和排练,也会进行游街演出。在表达形式和唱腔上有所变化。分别给我们介绍建水小调中,滇南彝族四大腔的《沙莜腔》《海菜腔》《五三腔》《四腔》《沙莜腔》,并且一一给我们演唱,讲解其区别。

万变不离其中的是音乐源于生活,生活赋予音乐灵魂。在当地,婚丧嫁娶都可以用建水小调进行演唱,换词不换腔,根据不同的场合即兴填词。唱着唱着,大家不由的跳起来,清开场子,跟着建水的老师们学起了彝族烟盒舞和铓鼓舞。

铓鼓舞

烟盒舞

田野作业团队与建水小调传承人张汝林老师(一排左四)、沙勇老师(一排左五)合影

访谈结束后,田野团队成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彝汉文化也产生了浓厚兴趣,也为后一步的田野参访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