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3年冬季·音乐学院教师田野作业能力提升·聊城组(三)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4作者:浏览次数:10


田野作业是指调查者通过“参与观察”的方法,在特定时空范围内长期或定期深入实地,同被观察研究群体共同生活,体验该地区日常生活与思想文化,以揭示人类社会构成文化差异和文化法则的一种研究方式。本次山东聊城的田野作业在短短一周有限的时间内,除了聚焦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艺人的口述史研究,小组成员也不忘宏观了解其相关文化环境,特别是文化馆、博物馆和文化古迹的走访与学习。

聊城是黄河文化与运河文化共同孕育的一座古城,借助于发达的漕运,在明清时期成为京杭大运河沿岸九大商埠之一,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在这里也坐落着国内第一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田野小组必定来此,详细了解了聊城的运河文化以及运河历史,与运河文物和运河资料面对面,体会运河历史文化的厚重感。

韩隆政老师与组员们进行运河相关知识探讨


小组成员们在参观、了解运河文物和文化


田野小组成员在运河文化博物馆合影


聊城以北的县级市临清,也是聊城八大县里深受大运河影响最深的一座城市,在几百年的时间里,临清由于京杭大运河的漕运发达,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商业都会,素有繁华压两京、富庶甲齐郡之说。在临清的运河边,还有一座钞关,是明清时期运河八大钞关之首。田野小组也计划了一天时间来到临清,从钞关开始,开启了对这座因运河而生、而荣的城市的探寻。


田野小组在钞关门口合影


聊城文化绚丽多彩,文化艺术种类繁多,包含着丰富的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它们共同记录着聊城的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发展,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明,是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其中所蕴含的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维护文化身份和构成一种文化的整体形态的基本依据。这也就是田野小组在关注诸如聊城八角鼓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会进行像“博物馆觅识”“古城寻踪”这样的物质文化了解过程。田野作业的落脚点是文化,而田野作业工作者就需要穷尽一切方式了解和感知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