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音乐学院召开2022年度研究生培养暨导师培训工作会议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4作者:浏览次数:172

2022年10月20日(周四)下午14:30,音乐学院在会议室13311召开了2022年度研究生培养暨导师培训工作会。音乐学院周友良院长、李海萌副院长,研究生院分管培养、学科建设的副院长颜永才,音乐学院全体硕士生导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海萌副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在于推进我院学科建设水平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培养暨导师培训工作会,第二阶段为导人生·导学业。

 第一阶段会议共有5项议程。首先,周友良院长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总体回顾、当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思路与措施三个方面展开研究生培养工作报告。他指出要以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观念,规范和准确导师的工作职责。周院长强调导师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推动我院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其次,由李院长带领全体教师学习《湖北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等3份文件。

 接下来,我院学工处辅导员—杨娇老师从研究生构成和日常学生工作两方面进行汇报。硕士生导师代表高月霞、韩林彤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管理学生的工作经验,引起了全体硕士生导师的共鸣。21级研究生孙梦瑶同学也代表全体研究生发言,她肯定了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同时也提出了几点建议。她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术修养和道德修养,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化被动为主动。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颜永才总结发言,从研究生教学方面、管理以及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他指出研究生培养需要更多的实践活动,同时加强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祝愿音乐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越来越好!

 至此,第一阶段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培养暨导师培训工作会圆满结束。接下来进行第二阶段会议—导人生·导学业。会议共4项议程,具体如下:

 首先,周院长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他强调要加强对教育工作建设的管理,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其次,黄奕彬老师介绍了学校有关研究生培养规定和工作流程。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就研究生指导经验、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进行研讨和深入交流,徐晴岚、张骥老师先后发言,他们以自身体会出发,提出关注研究生学业的同时也要加强引导研究生个人规划等问题。

 本次会议意义重大,及时向全体硕士生导师传达了最新的文件、政策和动向,不断开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