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音乐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7作者:浏览次数:132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同志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音乐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学院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报告,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文斌: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内涵深刻,体系严密,举旗定向,继往开来,是我们今后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要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音乐学院院长周友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为高校音乐学院的一名教师和管理者,为之振奋,更明确了今后前进的方向:既要坚持以美为党育人、以艺为国育才、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优秀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为广大师生培根铸魂,充分整合利用学院音乐艺术资源,在提高全民艺术素养、审美水平等方面作出努力;在培养人才方面加强和政府、企业、行业、中小学校的紧密合作,为服务发展地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罗杨:党的二十大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历史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通过教育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引领人才。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为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音乐学院副院长李海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就要求作为我们必须增强艺术文化自信,以“两创”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深入研究民族形式、民族素材,强化中国传统审美精神,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用音乐文化的力量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音乐学院党总支委员、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钢琴教研室班主任黄芳: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成绩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报靠在提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还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对未来我国文化建设作出系统阐述,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新时期文化发展的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兼文艺工作者,在备受鼓舞的同时,又体会到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踔厉奋发,不忘初心跟党走,静下心来认真搞教学做科研,培养出德才兼备的艺术人才。

  音乐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韩莎:党的二十大开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倍感骄傲与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高校教师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与时代同向同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融入到高校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坚持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音乐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杨娇: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我深感自豪、倍感振奋,更加深切得感受到自身所代表的使命感和教师的责任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让我记忆犹新,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庄严的承诺,擘画了人民越来越美好的生活。展望新征程,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继续贯彻学校“以生为本”的发展思想,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责任、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四有好老师,围绕广大学生切身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增强广大师生的幸福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音乐学院音乐系系主任高月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听后,我感到非常振奋。作为一名党员,在从事专业教学同时还担任班主任工作,和学生相处有一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我不仅充分发挥自身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工作,提高教学产能,珍视每一次课堂每一次班会,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德艺并茂。不仅努力提高学生的幸福感,还要不断增强学生创造幸福感的能力,在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道路上,朝着中国梦伟大目标共同奋勇前进,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添砖加瓦,努力奋斗。

  音乐学院舞蹈系系主任薛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和践行团结奋斗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胜利,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音乐学院艺术实践办主任向晶宝: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作为一名教师我倍感鼓舞与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对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论述,对文化艺术事业今后的发展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我将努力为促进文艺繁荣和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立足本职,不辱使命,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音乐学院分工会副主席董丽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鼓舞;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令人振奋。我对报告中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内容较为关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