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与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音乐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8作者:浏览次数:266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加大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力度,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和学校《学工系统“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安排,现就组织我校师生参与该项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们这十年”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推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扩大高校网络文化影响力,不断强化守正创新,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二、活动主题

争做校园好网民,凝聚网络正能量,青春献礼二十大。

三、活动对象

1.“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面向全体在校学生

2.“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面向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党务工作者或从事相关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专业教师  

四、活动时间

20225月至20229月。活动包括作品征集和遴选展示两个阶段。

五、作品征集

时间:即日起至2022731日。

“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征集微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网文、公益广告、音频、校园歌曲、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9类作品(详见附件1)。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征集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微课、优秀新媒体作品4类作品(详见附件2)。

作品须为202141日至提交截止日期间在网络上发表的作品,暂未发表的作品经学校评选获奖后将通过校级媒体平台发表。参与了学校廉政文化微视频征集、毕业生声像作品征集、宿舍文化微视频征集、校庆短视频大赛等活动的作品均可继续报送。

六、遴选展示

时间:20228月至20229月。

学工部将组织邀请专家遴选优秀作品,并对遴选出的优秀作品通过校学工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展播推送。同时,向学校及省市相关平台推荐报送。

七、作品提交

1.参与者根据要求创作相关作品,作品须承诺版权,并填写《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信息表》,经所在单位党委(党总支)审批推荐统一提交。

2.各有关单位将推荐作品统一拷贝至U盘提交,作品文件名以“单位+作者+作品名称+作品类别”命名,并填写《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作品征集汇总表》。

3.作品征集信息表、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需签字加盖单位党委(党总支)公章,同推荐作品U盘一同报送至校学工部思政科(大学生活动中心403室);电子Word版及盖章扫描版请打包发送至邮箱:xg@hbnu.edu.cn(作品请勿发送至邮箱)。

4.作品提交后,作品名称、作者及指导教师姓名均不予以修改。推荐的作品名称、作者及指导教师姓名须与汇总表上信息一致。

八、作品要求

1.所有作品要求政治导向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

2.所有作品严禁剽窃、抄袭。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

3.所有作品须无版权纠纷,作者应确认拥有作品著作权。

4.活动征集方拥有对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展览出版权,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将取消其参与资格。

九、活动奖励

1.本次校内征集活动将在遴选出的优秀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颁发校级荣誉证书。获得等级奖的作品将分别给予1000元、500元、300元的资助金,并择优推荐报送参加全国评选,若后续在国家级层面获奖将给予相应奖励。

2.本次活动将结合活动参与情况和作品获奖情况等评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组织单位”及“优秀指导老师”。

十、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荐优秀作品,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认真作好推荐作品的审核把关,充分发挥网络文化育人的积极作用,让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

2.精心谋划,加强指导。各单位要精心谋划,紧扣国家精神要求和创作选题指南,结合学校特色、学院特点、学生特长等打造高质量的作品,充分发挥师生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有效调动育人力量资源,共同参与指导创作。

3.充分支持,大力宣传。各单位要充分支持,鼓励有条

件的单位可以组织开展内部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展示活动,对优秀作品予以一定表彰荣誉,并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展示。

十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校学工部思政科 黄老师

联系电话:0714-6574667

附件1: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工作方案.docx

附件2:第六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方案.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22516